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在專案管理中如同聖經一般的典藏文件,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白皮書」(White Paper)。白皮書的定義英國下議院的報告文獻,對某些問題概略的陳述其政策及立法的目的。之所以會覺得在專案管理中如同聖經一般稱呼,因為白皮書通常具有權威性的象徵或指導性的作品,用來描述解釋做決策判斷之裁定,無論是商業、政府、財政或軍事領域都會撰寫白皮書將所有該領域重要之事來龍去脈逐一詳細撰寫,可視為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

專案典藏文件的誕生

專案管理中的白皮書,包含所有產品各方多重宇宙集結的產品的各方面之精髓與精華,更也記載著專案開發過程的精神、意志,但如何產生一份專案管理中的白皮書呢?所以看是要從哪邊切入,當初Leodday的團隊是用功能(feature)面向為撰寫白皮書之切入點,專案中的產品列出各項功能,當確認後就開始撰寫該功能的背景、目的、過程、方法、特性等,包含RD到MKT的領域範圍,當一個版本出來後再來思考是要寫多大寫多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42003kdyYVwaT9h.jpg

基本架構如下(以自動追蹤auto-tracking為例),簡要概述自動追蹤大綱目錄,整體構思的來龍去脈一併寫入,開發面到商業服務面都詳細寫出。當完成一個版本後就妥善進行文件版本控管追蹤,且用之前提到的統一規則命名方式來命名,便於後續團隊同仁的參考運用。

摘要

1.功能目的

1.1 背景起源

1.2 競品分析

2.功能定義

2.1 自動追蹤定義

2.2 通知警告

2.3 混淆矩陣

2.4 功能限制

2.5 處理狀態

2.6 相關專利技術

3.商業模式定義

3.1 核心價值

3.2 市場計畫

3.3 合作夥伴

3.4 銷售通路

3.5 行銷計劃

循序漸進完成

從無到有完成撰寫白皮書是一門浩大的工程,需循序漸進的逐步完成,這裡面包含了專案團隊的精神意志,而不單單只是產品規格與相關的商業模式分析等,建立了專案裡的聖經也是對這專案產品的認同感與賦予神聖的價值,沒有規定專案管理要寫白皮書也沒有國際標準規定白皮書一定要寫成怎樣,就依照專案團隊的文化與產品的架構去評估,但在專案團隊裡擁有一本專案聖經般的典藏文件,確實那種感覺94不太一樣!


上一篇
Day 14 隱私三寶:隱私條款與cookie policy
下一篇
Day 16 用專利保護產品的價值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